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镇纵横
乐余镇庆丰村:“微网格+微服务”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信息时间:2024/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乐余镇庆丰村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微网格·大党建”工程举措,以“微网格+微服务”的工作模式,深度聚焦中心事业发展,聚力激活微网格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优化队伍建设,畅通文明路径。庆丰村组织微网格长带领海棠先锋、志愿者等骨干力量组建“微网格”志愿文明服务团队,以实地走访、微信交流等形式,了解民情民意,开展理论宣讲、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探索微网格内的文明实践成效。同时,依托乐“心”驿站、党员中心户、家庭党校等阵地载体,将红堡效能“注射”至微网格“神经末梢”,通过凝聚多方联动力量,构建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模式,从而提升组织力量,擦亮文明色彩。“作为海棠先锋,我们要贯彻好善治善为的行动理念,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当文明人,做文明事。”石玉忠讲到。

    联动多方资源,激发文明活力。庆丰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导向,提升“微网格·乐文明”同创共建行动质效,通过聚集多方资源,发挥海棠先锋、文明志愿者、市镇职工等群体实践效能,在微网格内共同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卫生健康、市民教育、文化体育等文明实践活动。搭建起网格联动助力文明实践共治共享平台,形成服务资源下沉一线,齐抓共管、多点支撑的微网格志愿服务新路径,为创建文明家园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共推进文明实践活动90余次,参与群众上千余人次。下一步,庆丰村将继续探索联建举措,为文明实践增添活力。

    明确宣传导向,营造文明氛围。庆丰村不断延伸乐“心”驿站、党员中心户、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功能,重点围绕“移风易俗·和谐家园”站长项目,通过板凳课堂、草帽会议等宣教形式,倡导文明新风,提高辖区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度与认知度,引导村民群众争做文明人,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动中来。同时,把洁美家园与文明创建相融合,注重提升村民群众“同创共建”的行动理念,开展环境宣传,引导老百姓爱护环境,让文明生活的理念入心入脑。今年以来,开展文明宣传活动40余次,参与群众上千余人。

    聚焦服务需求,夯实文明载体。庆丰村坚持以“群众需求在哪里,网格阵地覆盖到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的建设要求,把乐“心”驿站、美丽庭院、家庭党校等实践阵地向微网格延伸,形成多元融合服务的综合阵地;号召村干部、海棠先锋等群体主动认领疑难事项,定期开展走访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听民情、解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今年以来,依托阵地解决群众实际需求50余件,助力困难人群百余人。同时,利用好各类阵地服务资源,开展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道德讲堂、移风易俗、体育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打造贴近群众的暖心微阵地。

接下来,庆丰村将继续深化“微网格+微服务”实践举措,提升组织凝聚力,聚集多方资源,推动实践成效,编织一张服务群众的“文明网”,作好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