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心灵驿站
不懈追凶20年



【信息时间:2017/7/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年逃亡路,他隐姓埋名断绝外界联系。虽勉力营造平静生活,却难逃梦魇追逐缠绕。

  2017年6月23日,安徽宣城一菜场的莲藕摊前来了几名年轻小伙。“丁明!”一声简单的称呼,站立在莲藕摊后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猛然抬头,眼中是震惊、慌乱……这是张家港警方历时20年漫长追凶后的成功抓捕,而这个样貌淳朴的中年男子曾在20年前制造了一起骇人的杀妻案件。

20年前的血色夜

  时间要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张家港市金港镇德积小明沙村的周边农田广阔肥沃,来自安徽的种粮大户丁明一家就租住在此,1997年5月26日晚,25岁的丁明和妻子程梅像往常一样歇下了。

  次日一早,张家港市公安局德积派出所接到丁明的父亲报警,儿媳程梅被杀。民警现场看到,23岁的程梅躺倒在厨房间的稻草堆里,已死亡多时。经勘查,程梅身中两刀,致命一刀是被利器砍切致气管和颈动脉离断。而此时,同居一室的丈夫丁明却去向不明。

  德积派出所会同张家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的侦破工作。经查,死者程梅和丈夫丁明都是安徽无为人,夫妻关系并不融洽。事发前不久,夫妻俩更是因情感问题发生激烈争吵。专案组由此推断,丁明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很快得到消息,丁明的父亲收到儿子的来信,坦言犯下大错,希望父母照顾好自己,不要惦念他这个儿子。

追凶之路曲折绵长

  丁明逃亡后,警方将他“上网”追逃,他的家人也逐渐离开张家港。考虑到丁明极有可能与亲人联系,警方围绕丁明在安徽老家的30多位近亲属开展侦查。与此同时,在安徽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深入当地走访排摸,更是悬赏征集线索。然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警方的排查始终一无所获。

  时间来到2006年。安徽宣城有人见到一名疑似丁明的男子。专案组立即起程,途中一边搜集相关信息,一边制定抓捕方案。疑似对象顺利找到,可核实后证实并非丁明。

  类似的挫败感数年间屡见不鲜,更让警方倍感压力的则是来自程梅年迈的母亲。每当民警至安徽走访,都要探望程梅的母亲。老人老泪纵横的模样,看得民警心酸不已。

  丁明究竟是更换身份藏匿在某地,还是因某种意外已不在人世?专案组的推测倾向前者,同时,考虑到丁明出逃后不会以真实身份示人,想要长期稳定且不被人察觉的藏匿,老家安徽是最好的选择。因此,警方的突破点仍集中在丁明的亲属身上。

“漂白”身份初露端倪

  数年间,警方追查的脚步从未停歇,每到逢年过节,民警就会前往安徽,走访问询丁明的亲属,足迹遍布无为县周边所有县市。不仅如此,民警更是跟随丁明的父母、哥嫂等直系亲属一路从北京辗转天津、河北等地,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

  时间到了2008年,丁明的母亲病重去世。民警推测,如果丁明与家人有联系,极有可能现身,随即在医院驻守,然而丁明还是没有露面。

  20年时光流转,主管此案的张家港市公安局德积派出所、刑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波,但接手的民警从来没有放弃努力。与此同时,警方的侦查技术也日新月异,尤其是大数据等先进的侦查科技被应用于实战。

  2017年6月,警方通过人像识别比对系统,发现一名叫“代虎”的安徽籍男子与丁明高度相似。

  得到结果的当晚,专案组连夜赶赴安徽。虽然这名叫“代虎”的男子无论年纪、长相都和丁明极其吻合,但民警还是冷静地率先外围调查,发现该身份竟被两人同时使用,犯罪嫌疑人丁明终于找到了!

“爱与恨”挥刀酿惨案

  6月23日上午,在安徽宣城某菜场,已经成为中年人的丁明伸出双手,戴上手铐的一瞬,他长达20年的逃亡生涯终结了。

  1996年,丁明带着妻子程梅到张家港承包田地。原本夫妻俩感情和睦,可当程梅去上海歌厅打工后,两人的关系出现裂痕。原来,程梅打工期间结交异性,还怀上身孕。最终,丁明选择原谅,程梅也重新回归家庭。

  据丁明交代,案发当天,程梅刚从上海回到张家港,原本以为已偏离轨道的生活将步上正轨,怎料当晚就寝后,程梅突然提出离婚,丁明当然不同意,程梅竟拿起菜刀以自杀作要挟。看到妻子态度决绝,长期压抑在丁明心中的屈辱和不甘顿时冲破理智,他愤怒暴戾地夺下刀,猛地朝程梅的脖颈砍去……

  深知犯下罪行的丁明连夜潜逃,他先后逃窜至南京、上海等多地,以打零工为生,生怕泄露行踪不敢用身份证,每个地方都停留不长。之后,丁明潜回安徽,机缘巧合下得到“代虎”的身份。“漂白”身份后,丁明在宣城落脚并娶妻,以种藕维持生计。20年来,身负命案的丁明格外谨慎,不向任何人吐露过往,也尽可能不使用通讯类工具,更是几乎与老家的亲人断了联系。

 

作者: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