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司法局“三举措”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18/11/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全局、紧扣实际,找准自身发展的问题与短板,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社区矫正日常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一是把握维稳工作核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以保稳定,促发展为己任,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过组织讲座、发放传单、微信普法等方式做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涉黑摸底排查,确保管理服务对象不参与、不组织涉黑活动。对受过警告处理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个别教育谈话,对违规三次以上,屡教不改的,及时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极大地震慑了其余社区服刑人员。今年,张家港共对4名社区服刑人员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全年无脱漏管情况,无重新违法犯罪。

二是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力促矫正工作平稳发展。张家港市司法局以队伍建设为抓手,鼓励社工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获证率达57.7%。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帮带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学业务比才学”岗位练兵比赛。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组织档案评比活动,提升档案管理运用水平,确保执法文书准确率。编写《张家港市社区服刑人员违规处理案例集》,做到有案查有例询,提升办案质量水平。

    三是紧扣法律扶贫主题,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深入开展“法律扶贫”帮扶活动,坚持进村入户、逐户到人原则,扎实推进低收入人口走访调查。重点落实好“1+11”的结对帮扶机制,坚持需求导向,为扶贫对象建立法律服务档案,提前预判其法律服务需求,推动帮扶责任人为结对贫困户寻找到切实可行的脱贫路子。截至目前,通过结对帮扶、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共帮扶贫困“两类特殊人员”39人次,发放帮扶救助金和生活物品14800元,提供法律咨询9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