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司法局“五个改造”提升矫治质量



【信息时间:2018/7/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张家港市司法局坚持社区矫正“五个改造”工作理念,实现“管得住、不漏管”底线安全观,着力提升矫治质量,向社会输出守法公民。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改造的目标统领。将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改造的核心内容,积极开展学宪法、看发展等形式多样的政治改造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宪法学习400余人次,参观张家港市法治公园20余人次,参观张家港法治摄影展3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自觉接受政治改造的内在动力,确保政治改造入脑入心。

二是牢固确立监管改造的基础地位。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安全监管。以抓执法文书、执法留痕为基础,以落实程序管理为重点,以强化分类管理为抓手,看住表现好的、瞄准有苗头的、盯牢是重点的,加强激励与约束。截至目前,今年张家港市共有44人次因违反矫正实施办法受到警告处理,3人被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无一人脱管、漏管。

三是充分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在日常教育中采取个别教育、集中教育、重点教育多种方式,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季有评审,利用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阵地、道德大讲堂等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教育103次,有3千余人次社区服刑人员先后接受宪法、安全生产、社会道德及扫黑除恶等专题教育。

四是积极拓展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大力宣扬“张家港精神”和“张家港市民公约”,通过司法所定期走访、派出所民警跟访和户外拓展等方式开展文化教育。通过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等方式,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阅读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学习传统文化、阅读经典名著,提升文化修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其性格、行为习惯。

五是切实提升劳动改造的融入功效。坚持社区服务、损害修复、自主谋生三者结合,将教育改造做实做细。与民政、人社等部门合作开展职业技术教育,解决社区服刑人员谋生难问题,目前全市共有40多个培训项目面向社区服刑人员。着力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劳动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自觉性,完善社区服务考核管理制度,鼓励社区服刑人员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积极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