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镇纵横
党建引领微网格 基层治理多面手



【信息时间:2024/1/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经开区(杨舍镇)暨阳社区党总支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能力,发挥好网格员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核心作用,健全完善网格治理体系,全面加强网格服务管理效能,不断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发挥“一专多能”的优势,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化身“多面手”,当好为民服务“三大员”,真心倾听居民诉求、热心服务居民群众,使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

    暨阳社区采取“一组一网一志愿”的组织结构,以网格员为主,志愿者为辅,采用“线上+线下”的信息收集模式,畅通居民“说话”的渠道。线上通过居民微信网格群,随时收集辖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的“声音”;线下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对居民普遍关心的社保就业政策、惠民政策及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对收集的群众需求、治理难题、工作建议等及时梳理汇总,制定社区服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员”

    暨阳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作用,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行动温暖民心。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网格员挨家挨户巡查走访,指导居民安全规范使用水电燃气,排查整改老化电路;为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网格员将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纳入分类管理,定期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提供上门打扫卫生、代买代送、便民维修等志愿服务。

当好惠民政策“宣传员”

    暨阳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的触角作用,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持续做好政策宣传。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张贴条幅、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便民福利、防电信诈骗、医疗养老等相关政策知识;线上依托网格微信群、朋友圈常态化发布便民信息。针对辖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及残疾儿童等生活不便的困难群体,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拉家常等方式,贴心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并及时解决日常生活的困难,实现服务零距离、零障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下一步,暨阳社区要继续把网格化治理放在首要位置,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引导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逐步转化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网格治理新模式。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引导力和执行力,有效提高居民参与基层网格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