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全省首家——1月10日起,港城市民可通过视频实时向110报警



【信息时间:2019/1/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月10日起,张家港市公安局将作为全省第一家试点单位,启用多媒体接处警系统——“公安110” APP软件。今后除了“110”电话语音报警外,港城市民又多了一种通过互联网视频和语音报警的全新报警方式。

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公安110”APP软件,就可以实现实时视频报警。

110接警员通过“公安110”APP的后台系统,可以像“微信视频通话”一样,与报警人实时视频对话,准确掌握报警人的位置信息,同时报警人可以用文字、语音等多种方式描述警情,还能上传图片、视频,让接警员能够直观地了解现场情况。

一、“公安110”APP软件的操作方法

1、“公安110”下载安装

打开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进行安装:

也可在在常见手机应用市场或商店,如APP Store、华为、小米、OPPO、vivo、豌豆荚、应用宝等搜索“公安110”,点击即可下载。

在安装过程中,系统自动提醒APP需要访问手机的摄像头、话筒、相册、GPS等权限。不同手机,提示方式不同。

2、“公安110”用户注册

点击“新用户注册”。

需手机号和验证码完成注册。

3、“公安110”视频报警

登录成功后进入视频报警APP首页。

点击“视频报警”,选择“试用”,即可进行视频报警。

110接警员没有接通用户的报警前,系统会有相应语音和文字提示语,如果定位不准确,可以在屏幕下方“你的地点”手动修改报警地址。

接通之后,会有提示告知用户报警已接通,看到提示之后,用户可以和接警员直接进行实时视频沟通,也可以输入文字沟通。

报警人报警过程中,可以对案发地址进行完善和补充。点击报警界面的修改按钮,在新的地图界面完善和修改地址。

使用”公安110“APP报警,可方便报警人更直观地向公安机关说明警情现场情况,可对报警人的位置进行更精准的定位,可为语言障碍人士和特殊情形下的报警人提供更好的报警渠道。

二、警方特别强调

110受理报警的范围: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及其他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受理公众求助的范围: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帮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三、注意事项

1.“公安110”互联网视频和语音报警,是对”110“电话语音报警的补充和拓展,不是要代替原先的110电话报警,市民朋友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报警方式。

2.“公安110”互联网视频和语音报警,推荐在4G网络或者WIFI网络环境下使用。如果报警人经APP提示,发现因网络等原因无法拨通视频或语音报警的,应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以免耽误报警时机。

作者:张家港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