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巡逻“糗”事



【信息时间:2014/10/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我想讲述我的一段巡逻故事,故事里的我没有抓到小偷,却意外地被群众“救”了一把。
  那天凌晨,我开着巡逻车从泗港五新村的小路上穿梭,伴随着时有时无的电台音,随风而动的麦浪和我的思绪渐次交错在了一起。一不留神,车轮在一阵颠簸后竟一脚“踩”进了旁边的麦田里面。我下车检查一番后暗自庆幸,还好没出大事。但由于刚下过雨,车轮陷在泥地里怎么也出不来了。
  打电话找领导,会不会找骂?打电话叫拖车?这个点大家都在睡梦中呢。放着不管?堵着路,别人就不好走,况且,天亮了岂不是等其他人看笑话。我回头看了一眼寂静的村庄,薄薄的雾气里依稀可见疏影横斜的轮廓,村民们都休息着,除了不远处亮着点点星光的早餐店,我决定去试一试。
  我蹑手蹑脚地过去,一个中年男子正熟练地垒起一笼笼馒头。“师傅您好!”隔着热气,我小声地向他打了招呼。看到一个民警在黑夜里突然造访,这个自称叫老张的汉子着实吃了一惊。
  “啥事?”他不由自主地停下了手里的活儿。
  “我的警车开到田里上不来了,能不能帮我抬一下?”我心里有些发虚。老张楞了一下,说:“走,去看看!”
  我们走到不远的事发地,老张打量了车子的窘境:“是前轮子陷烂泥地里了,民警同志,你在车上指挥,我给你推上来。”老张一边说着,一边蹲到泥地里面摆好架子准备推车。我无所适从,只好乖乖的听从老张指挥。
  田间的泥泞限制了汽车的机动性,也阻碍了老张的施救,车轮被一次次推上去又滑下来。“一、二、三,推!”终于,在引擎的阵阵嘶吼声和老张有力的推动下,车挣扎着爬出了泥地。
  “实在是太感谢你了!”我给老张递了一支烟并帮他点上。闲聊中,老张说:“这辆警车是有年头了,七、八年前,我来张家港的时候它已经在村子里转悠了。”我笑着回答:“每次都是老百姓求助,110帮忙,现在是110求助,老张您帮忙了”。已经耽搁了老张很多时间,我不敢多作停留,再次表示感谢后离开。
  我在田间“遇险”,又被老张“相救”,这段巡逻“糗事”让我发现,我和老张还有其他忙碌的普通人一样,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这座城市作着贡献。在每一个黎明的幽静下,我和我的同事都和老张一样忙碌在这宁静而安详的村庄里,巡逻是我们的工作,但就是为了老张这样朴实无华的群众,我们闪烁的警灯才更加有了意义。 (费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