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镇纵横
网格护路抓实效 多措并举保畅通



【信息时间:2020/5/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乐余镇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巡查治理的积极性,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方位延伸铁路护路联防“触角”,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常态化、纵深化开展。

    紧扣“新”字,构建网格护路模式。成立由镇综治办、建管办、公安派出所以及沿线行政村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乐余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辖区内7.5公里铁路对应的村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形成“网格+铁路护路”的管理新模式。以网格为单位划定责任区域,实现对沿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全方位、全覆盖的动态管理。 

    聚焦“防”字,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强化网格化巡查,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重点区域线路两侧的围栏防护、警示标志牌是否牢固、完好、是否存在私搭乱建行为等。对于日常巡查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通过“联动张家港”App实时上报,由镇联动分中心根据职责分工对任务进行派单,实现部门联动、高效处置。

    突出“调”字,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依托网格队伍,深入开展涉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及时协调解决铁路施工人员暂住、平交路口增设、建筑垃圾处理等问题,对于发现隐患责令铁路建设单位落实整改。 

    致力“宣”字,形成浓厚社会氛围。镇联动分中心开展爱路护路“进网格”集中宣传活动、各村(社区)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折页、悬挂横幅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全方位打造“点、线、面”的立体宣传模式,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护路联防工作中来,全力保障高铁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