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心灵驿站
张宝:心系“民乐”的新市民



【信息时间:2017/6/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张宝,今年42岁,出生在安徽省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高高瘦瘦,为人忠厚却又不乏幽默,富有正义感且乐于帮助别人。2003年,他和妻子来到了张家港,在南丰镇民乐村扎下了根。

    虽然是位新市民,但他却像个“张家港通”,听得懂方言,理解得了本地风俗,时不时还能冒出几句带着安徽口音的张家港方言,把村民们逗得笑喷。

    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人

    2009年9月的一天,张宝准备去地里干农活。经过河边的时候,忽然听见有求救声传来。他上前一看,河里有位老人正在挣扎。眼看河水要淹到老人的鼻子处了,张宝来不及放下手机、钱包,二话不说就跳进河中,把老人救了上来。

    把老人救上来后,他才得知,这位老人是来民乐村4组走亲戚的。看见别人在河中坐着木盆采菱,老人按捺不住,也一个人下河去采菱。谁知道,一个没坐稳,木盆竟然翻掉了。

    事后,老人的家人千恩万谢,一定要赔偿张宝的手机,张宝却推辞怎么也不肯收,他觉得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他说:“这是出于本能,不管是谁,我都会伸出援手的。”

    心系村民,亲手修一条路

    今年过年没多久,张宝决定在民乐村17组修一条路,方便周围的村民下地干活。

    虽然17组田中央有路基,但是凹凸不平,附近的村民们平时去地里干活行走很不方便。“特别是农田里一灌水,水就漫到了低洼处的路上,村民经过时十分不便,所以我就决定要修一条路。”张宝告诉记者。

    打定主意没有几天,他就每天抡起铁镐,拿着钉耙、铁锹,在原来有路基的基础上,一钉耙、一铁锹,慢慢地在田中间修建了一条100米长、3米宽的机耕路。“现在不仅人可以走,就连车子也能从这条路上开,这下方便很多啦。”张宝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村民们的方便。

    把村里老人当亲人

    张宝的父亲早已经过世,母亲和哥哥嫂子在安徽老家生活。“每次在村里看见连走路都颤颤巍巍的老人,都会想起自己的母亲,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张宝动情地说,“几次接了母亲来张家港,可是母亲不习惯港城的生活,经常呆了一段时间就回老家。母亲年纪大了,特别想念家乡,不愿意出门。”所以,对于村里的老人,只要招呼一声,张宝总能及时送上帮助。

    有一年,张宝得知南丰镇南山公寓有10对老年夫妇打算同时过生日,便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南山公寓,给老人们送上生日祝福。看着老人们温暖的笑容,张宝给大家唱了一首自己最拿手的“爱拼才会赢”,赢得了满堂喝彩。之后,他还特意为老人们包了饺子。

    每年春天,他都会把自己种的蔬菜分一点给街坊四邻;夏天,他会帮周围的老人清除稻田边的杂草;秋天,在他承包地周围老人的田块,他也会帮着他们把熟了的水稻一起收上来;冬天,村里的孤寡老人不会使用煤气灶,他就开着三轮车帮老人把干柴火送上门。

作者:褚新意
来源:2017年5月23日《张家港日报》第A04版:成风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