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打造港城“第一卡口”



【信息时间:2018/4/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不久前,在张家港市长途客运站内,该市乘航派出所民警成功截获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陆某,破获盗窃案件3起。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乘航派出所进一步提高对辖区长途客运站的巡查力度,每天从早上5∶30至晚上8∶30分,安排警力值守车站入口,努力将长途客运站打造成为港城“第一卡口”,实现了“压降警情、堵截犯罪”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张家港市长途客运站是张家港人口流动的最大枢纽,承担着港城80%的客流量,车站每日人流量达5000余人次。“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我们发现车站人流量大,是很大一部分违法犯罪人员进出我市的必经之路,因此守住这个关卡直接关系到港城平安。”乘航派出所所长余磊说。

    为此,乘航派出所提出了将车站打造成“第一卡口”的理念,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并优化“监巡对接”模式,增强民警发现可疑人员、物品的能力水平。同时,从人力上固定值守模式,从时间上贯穿首发车和末班车始终,做到“岗位不断人、全天候盘查”,不给违法犯罪人员留有逃脱之机。

    这一机制启动以来已初见成效。仅仅3周,乘航派出所在车站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查获管制器具24把、易燃易爆物品7件,有效维护了车站及周边良好秩序。

    3月20日凌晨5∶30左右,值守民警在对车站首班车乘客进行检查时,成功抓获嫌疑男子唐某,快速侦破当日凌晨发生的系列校园盗窃案件,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感谢。“我总想着坐第一班车走就没事,没想到张家港警方的安检这么严格!”唐某到案后交代。

    在利用“第一卡口”强化车站打处破案的同时,乘航派出所还注重做好巡防处突、群众求助、防范宣传等日常工作,利用车站警务站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3月以来,共接受群众求助100余次,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万余元。

 

作者:周嘉怡
来源: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