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赵庆华:让执法天平不倾斜



【信息时间:2019/7/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因为父亲是警察,赵庆华从小就爱上了这一身警服。2001年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她先后在派出所户籍、内勤、治安、刑侦等多个工作岗位上锻炼。2003年被推选为法制员,一干就是16个年头。去年1月,赵庆华到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担任教导员,但仍然没有卸下法制员的身份。

 城南派出所是张家港最繁忙的派出所之一,每年处理各类行政、刑事案件千余起。作为法制员的赵庆华,必须对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执法流程审核把关、监督指导。在超乎寻常的大量工作面前,她始终保持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把“案前源头关、案中审核关、案后检验关”。

 “我知道我知道,这里的错误是未按规定向涉案人员出示相关法律文书……”今年5月中旬,在城南派出所“火眼金睛——大家来找茬”法治学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民警们边观看“执法微视频”,边争抢着纠正其中的执法错误。

 “执法微视频”是由赵庆华梳理民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容易犯的一些执法错误和不良习惯精心制作而成的。通过这一最直观生动的“找茬”活动,让民警发现和有针对性地改正这些问题,民警们直呼“太有效了”!

 赵庆华按照“贴近实战、务求实效”的原则,在派出所开展了灵活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法治培训活动。

 “你好,我是某某派出所处警民警,请问你因为什么事报警?”早在2010年,张家港市局全面实行现场执法活动音视频记录制度。刚开始时,仅仅为了这一句用语的规范,赵庆华一遍遍回看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用语无数次地进行检查、提醒,目的就是促使民警从源头开始进行习惯性的规范执法。

 “赵教导员给我们上的课,最贴近工作实际!”派出所的民警这样说。为增强培训效果,赵庆华摒弃传统的灌输授课方式,更讲究与民警互动。在案例讲评时,她总是不断地设定问题、抛出问题,引导民警开展互动讨论,在辩论中达成共识,加深印象。在赵庆华的精心组织培训下,派出所民警的执法理念、执法素养都显著提升。

 “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法制员的工作已不再局限于几本案卷,而是贯穿整个执法办案过程,延伸到每个执法环节,这就对法制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赵庆华说。

 在长期的法制员工作中,赵庆华紧扣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和工作机制。根据基层派出所执法执勤实际,她制定了“日巡诊”“周会诊”“月体检”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了现场勘查的“四及时”,明确了涉案财物“无一个民警不受到监督、无一起案件不纳入视线、无一种财物不进行登记”的“三无”目标。

 早在2014年,赵庆华就摸索了“道德讲堂、执法安全手册、110警情现场处置操作规范手册、规范执法短信日提示、交叉检查、阶梯式监督”6个有效消除执法隐患的“小药方”。之后,赵庆华又总结完善了当好规划员、质检员、管理员、监督员、小教员、联络员、宣传员、引航员的法制员“八员工作法”,被全省公安机关推广运用。赵庆华不仅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工作成绩突出法制员”“全省十佳法制员”,还光荣入选公安部“执法规范化讲师团”。

 “不日新者必日退!”赵庆华说。她将以持之以恒的责任心和勇往直前的进取心,继续奋斗在基层公安法制员的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