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司法局:探索农村基层矛盾纠纷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信息时间:2019/4/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张家港市司法局抓住矛盾纠纷现有特点,努力探索创新,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积极普及法律法规。加大对农村地区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根据农村群众法律知识需求,选择《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涉农法律宣传,提高普法针对性。将常见、典型的调解纠纷以“以案释法”进行宣传教育,做好相关解惑释疑工作,让群众熟悉有关的调解流程及调解制度,引导村民通过正确的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有效整合部门资源。构建多元化农村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多部门参与共同做好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改变以往司法所、综治、派出所等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对疑难和重点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解,不断提高调解效果。依法受理和办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房屋拆迁等行政复议案件,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妥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由村民们推选文化程度高、法律知识熟、群众威信高的人员担任村级调解员,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和经验学习交流会,并组织调解员到法庭观摩审判,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水平。将村(社区)法律顾问纳入调解员网格,鼓励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对接基层,为农村发展提供接地气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每年对调解员业务素质、法律知识、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对优秀者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