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乐余镇:警网银联动聚合力,全民反诈掀高潮



【信息时间:2023/12/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阿姨,这是反诈宣传彩页,上面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以及反诈防诈的技巧……”为强化全民反诈意识,实现“警网银”三方跨界融合,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共同维护金融秩序安全,近日,乐余镇网格联动分中心联合乐余派出所、农商银行在辖区开展反诈知识宣传以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推广下载普及活动。

警网银融合,队伍建立“到位”

    按照“警网银融合、同向发力、联动高效”的工作思路,乐余镇将25个村(社区)分为53个网格,实现“一网格一民警,一网格员,一银行卫士”的队伍配置,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努力做到防范依托网格开展、宣传通过网格强化、措施利用网格落实,全力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防范警示,宣传教育“到位”

    “千万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社区网格员、民警和金融反诈卫士将防诈骗宣传手册分发给居民,向群众讲解最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重点针对“网购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亲人借钱”“AI换脸”等诈骗手法进行讲解,耐心地告知群众如何识别和预防,同时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切实提升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以乐余广场、乐悦广场、乐江社区作为反诈宣传阵地,邀请居民观看反诈电影《猎屠》,以大银幕上境外网络诈骗全产业链的骇人内幕警醒“身边人”,让反诈宣传紧跟时代热点,更加生动有趣。

靶向发力,精准滴灌“到位”

    活动中,网格员充分发挥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派出所民警、金融卫士“懂法律、讲政策、案例清”的特点,组建“民警+网格员+金融卫士”捆绑式反诈宣防单元,带着反诈“干货”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无缝式”宣传。现场,对年龄较大的老人,着重讲解社保退费、投资理财等方面的诈骗案例。“平时大家都很忙,这次网格员、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反诈宣传,让我们学到了很多防范小技巧,太好了!”居民纷纷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的防范意识和抵制诈骗的“免疫力”。今后,乐余镇还将持续加强警网银联动,发挥共建单位的优势和资源,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深入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共同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