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建成300名人民陪审员档案库



【信息时间:2018/9/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通知》,张家港市司法局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截止8月底,已成功建立300名人民陪审员专门档案库。

    一是分工协作,明确选拔目标。按照“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大任命和法院使用”的人民陪审员制度运行模式,结合本市陪审工作实际,确定2018年度应组织选任人民陪审员300名。市法院根据法院机关和人民法庭所在地,结合全市各镇(区)户籍人员和现任人民陪审员数量以及案件分布及类型特点,对选拔的300个名额进行分配。市司法局配合做好人民陪审员的培训、考核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二个随机,严控选任标准。全面落实“二个随机”原则。动员不同行业、单位基层组织中社会阅历、生活经验丰富的人参与到人民陪审员工作中,并从各镇(区)户籍名单中随机抽选1000名符合条件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建立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基础信息库。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信息库内人员从年龄、职业、违法违纪、禁止任职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对符合选任要求的候选人进行二轮随机抽选,确定300名人民陪审员人选并政审。选任全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自愿、公开、透明。

    三是依法任命,强化履职保障。市司法局政审并经法院最终审核确定300人为本市人民陪审员正式候选人,由人大常委会对其进行任命并向社会公告。选任后,市司法局积极联合市法院做好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等工作,提高人民陪审员队伍实战水平,激发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