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讲政治 敢担当 做新时代政法干警



【信息时间:2019/6/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并于2019年1月印发供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这一条例是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于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了规定。《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自《条例》施行后,我所在的党支部多次组织我们对条例内容进行学习并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在学习《条例》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对照自身进入法院工作两年以来的所思所想和工作体悟,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在政法战线的工作,自身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只会如无头苍蝇,往往事倍功半。
    而如何把握好政法事业的大方向,并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需要我们在弄懂的基础上做实《条例》,以此指导各项工作。具体来讲包括:
一、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法院作为政法机关之一,具有不可磨灭的政治属性,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就必须将其和党的政治建设牢牢结合在一起。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学理论,时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中央的一切重大方针政策及决定。时刻保持自身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性和先进性,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以保证政法队伍的纯洁性、忠诚性、可靠性。一方面,对党忠诚是一支合格的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和价值底色,也是对广大政法干警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政治机关要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长效学习机制。坚持不懈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政法干警的头脑,用中华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干警们的斗志。将思想工作延伸到日常实践的每一个角落,凝聚起一股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法院作为政法部门,肩负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彰显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担,只有不断突出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才能永葆公正、廉洁、自律的干警本色,我们的队伍才能不断内生出强大的能量,促使新的时代条件下政法工作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坚决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捍卫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的自觉性,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始终忠诚于党中央、拥戴党中央、维护党中央、捍卫党中央。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当作最根本的要求来抓,切实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在各种各样的内外困境、艰难险阻中乘风破浪、戮力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功应对了新时代的变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掌舵者。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正确领导,必须是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提出了坚持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我们要提升自身在思想上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激励自身的干劲,指导日常的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将提升政治觉悟、思想水平贯彻于党性锤炼的过程中。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敏锐度,始终保持学习和研究的状态。重点学习,深入透彻的把握在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时代大背景下,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真正做一名党的事业的践行者、和谐社会的共创者、深化改革的亲历者、人民幸福生活的追求者、平安中国的维护者。
    从微观层面来说,就是要围绕《条例》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办理一个个案件的过程中,沉下心去思考,善于总结发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最密不可分的问题,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不断主动进攻的严打高压态势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到听民声、体民意、护民安。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民生建设遮风挡雨。担当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扫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有碍民生稳定的拦路石。真心真意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好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三、必须打造过硬队伍。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制定为政法工作指明了大方向,制定了规矩。法院干警作为政法队伍中的司法者,更要严明纪律,洁身自好。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其人员队伍能否做到纪律严明,能否公正无私的行使手中的审判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关系到党中央的权威。但是司法工作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我们的干警会面对违纪乱象和歪风邪气的直接侵扰。《条例》第八章直接规定了监督和责任,明确了要将政法工作纳入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司法干警,更要有以身作则的自觉性,发扬求真务实、团结向上的作风。不仅有核心意识、大局意识,还能敏锐的察觉到群众的需求,发扬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作风。廉洁自律、淡薄名利,学习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精神。持续不断的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真正做到有所敬畏、有所戒惧、守住底线。真正做到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热情服务人民群众。强化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参与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纪律严明、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司法干警队伍,提升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好地践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者系张家港市人民法院金港法庭法官助理 侯苈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