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镇纵横
兄弟遗产难继承 人民调解来解忧



【信息时间:2018/3/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3月6日一早,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光明村李小红(化名)母女俩捧着写有“为民服务、尽职尽责”的锦旗来到园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司法所,亲手交给工作人员,对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帮助她解决了困扰心头的大事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原来,李小红父母早亡,有姐弟三人,分别是李小红、李大明(化名)、李小明(化名)。大弟弟李大明于2017年8月份去世。李大明生前未曾婚配,没有子女,遗留下两套房产。李大明去世后,这两套房子的继承成了一个大问题,李小红先后跑了多个部门,都因为没有第一顺位继承人无法办理。今年2月份的一天,李小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镇司法所咨询。

    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李大明生病期间都由李小红照料,后事也由李小红操办,且在李大明生前,李小红、李大明、李小明三人在律师见证下起草了份谈话笔录,约定李大明名下两套房产在李大明去世后由李小红所有。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抱着便民利民的态度,迅速组织有关科室进行会商,决定由司法所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名义,组织对李大明遗产继承纠纷进行调解,以具有继承权的李小红、李小明签订人民调解协议的形式,帮助确认李小红对李大明遗留两套房子的权利。3月6日,李小红、李小明在锦丰镇司法所顺利办理了人民调解协议。就这样,一件让群众焦急万分的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接过李美华送来的锦旗,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能够获得这面锦旗,是大家对我们司法所工作的信任和肯定。今后,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平安法治锦丰多做贡献。”

 

 

作者:锦丰镇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