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凤凰镇:既守网格“大平安” 又护民生“小幸福”



【信息时间:2023/11/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张家港市凤凰镇,活跃着一支110余人的网格队伍,他们每天穿梭于网格的每个角落,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宣传政策、排查隐患、调解矛盾、服务民生……他们随时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既守社会“大平安”,又护民生“小幸福”,从而赢得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大“满格”。

及时救助,群众身边“守护人” 

    前阵子,双龙村网格员孙欢上班途经益盟超市门口时,超市老板娘喊住他说有一个人昏睡在超市门口,不知道什么情况,希望网格员能去看一下,不要有什么危险情况。孙欢立即前往现场,发现是一名中年男子昏倒在超市门口,脸色苍白、没有意识,孙欢试着叫醒他,可是叫了几次都没有反应,网格员判断男子极有可能突出疾病晕倒。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孙欢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社区民警汇报相关情况。在等待120急救车辆的过程中,孙欢通过新市民管理系统查询和询问同事,确定该男子为工地农民工韩某某,并联系了他的工友和家属。

    不久后,救护人员抵达现场,经医生现场初步诊断该男子疑是心脏病发作,需立即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孙欢立即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子送上救护车,送往凤凰镇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后期,网格员获悉新市民经医院救治后已经出院,得知男子并无大碍,网格员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平日保四方,危时显大义。孙欢勇救群众的善举,彰显了网格员的责任和担当,辖区群众纷纷为其点赞。

力促和谐,基层矛盾“和事佬” 

    近日,新市民胥某某向安庆村网格员许元新求助。据了解,今年2月份开始,胥某某在当地某企业做临时工,近期该企业决定搬迁到其他乡镇,胥某某和老乡徐某某因工厂搬迁后上班路途会变远,两人便决定换工作。但现今厂里只给她们发了2月份的工资,3月以来的工资一直未发放,胥某某被欠一万六千多元,徐某某被欠一万四千多元。公司告诉她们暂时资金紧张,等有钱了再去结清工资。为此,胥某某求助于许元新,希望能帮她们跟工厂协调欠薪的事情。

    沟通过程中,新市民情绪十分激动,网格员耐心地安抚工人的情绪,并承诺一定会帮她们把问题解决。随后,许元新立即联系工厂负责人进行协商调解。经了解,该工厂确实存在资金周转的困难,导致工资未能按时发放。但职工表示辛苦劳动没有及时拿到报酬也是很受委屈,况且新市民在外打工生活压力也很大,希望能尽快拿到应得的报酬。在听取了双方的立场后,网格员抓住矛盾的主要关键,以维护劳动者权益为出发点,耐心引导双方缩小争议,减少意见差距。

    经过许元新的不懈努力,最终当事人双方意见达成一致,企业给两名职工结清了拖欠的工资款,该起劳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一直以来,凤凰镇网格员充分发挥信息员、调解员的作用,践行“枫桥经验”,尽早发现问题、调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呵护民生,为民解忧“红先锋” 

    自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凤凰网格员在基层岗位上为民解忧、勤劳奉献,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居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无论大事小情都愿意与他们交流沟通。魏庄村网格员俞万鹏在巡查路过林家巷附近时,遇到因劈柴受伤的新市民孟某某,网格员看她年龄也不小了,而且受伤后劳动不便,就帮她把剩下的柴给劈了。新市民对网格员一直以来的贴心服务表示万分感谢。

    不久前,新市民刘先生来到魏庄村网格工作站寻求帮助,表示其外甥离家出走,拒绝与家人联系,已经失踪一个月了,但大概率住在魏庄村,现在家里人非常着急,希望网格员能帮自己寻找外甥。网格员朱维霞得知此事后,立即询问了对方的名字和外形特征,网格员通过对网格的充分熟悉,结合系统比对查询,不久便确定其外甥就住在魏庄村第二十九组。网格员随即带领刘先生前去寻找,果然在出租屋里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小伙子许某某。在网格员的耐心劝导下,许某某最终同意与父母联系,并答应父母会马上回家。

    接下来,凤凰镇将立足于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创新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持续发挥网格基础信息准、发现问题早、遇事处置快等优势,持续完善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用精心织就的小“网格”去赢得群众大“满格”,不断提升辖区“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