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张家港市司法局律协党建工作登上《人民日报》



【信息时间:2018/4/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41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发挥骨干作用 整合党建资源-江苏张家港探索两新党建工作》的文章,张家港市司法局律协党建工作作为张家港市“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被报道。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张家港法治城市建设,市司法局党委和市律协党总支,把党员律师的法律服务业与党员律师的公益心有机融合,全面打造“律政先锋”领航行动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在法治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一支真正让人民满意的律政先锋队伍。
一是亮晒先锋形象。通过打造规范化党员活动室,建立党务公开栏、党员之家,党员律师服务佩戴“律政先锋”标识,广泛开展党员律师“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激活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意识,提高律师队伍的政治站位,着力实现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有力覆盖”的转型升级。
二是共建先锋导航。增强品牌辐射效应,党员律师组成“先锋导航队”,与民工子女学校共建“先锋导航站”,为外来未成年人提供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服务,真正将基础法律知识渗透到学校教育,实现党员律师的能动作用,为青少年成长提高良好的法律支撑。
三是实施暖心工程。倡导广大党员律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组成“先锋合伙人”,与不同领域的公益组织或项目结对共建,提供公益性法律顾问服务,支持各组织或项目良性运营,提供部分特殊人群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参与“童宝爱呼”公益行动。
 四是当好普法顾问。以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法律顾问工作广度,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党员律师组成“先锋普法员”,与村(社区)基层组织共建“先锋普法岗”,通过培训、沙龙、讨论会等形式,为共建对象培养党员小组“先锋普法队”,为社区提供居民议事会相关法律咨询专业服务。
五是开展惠民服务。开展“公益律师服务岗”延伸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代写诉状等公益性法律服务,快速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党员律师组成“公益服务队”,参与公调对接活动,建立值班制度,在各基层派出所设立党员律师服务岗,定期为公调纠纷做好服务工作。
六是护航企业发展。党员律师组成“先锋顾问团”,与代表性企业结对,针对企业的日常经营及未来发展,完成相关的法律调研,推进企业的良性成长。结合“法企同行”活动,建立“参与企业法律服务团”,为“三去一降一补”困难企业,“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发展护航。
七是维护社会稳定。优先推派党员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强化党员律师代理群访群诉及其他大案、要案、敏感案件的指导,降低和避免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出现党员律师组成“社会维稳员”,与相关部门结对,按月或者按季度对涉法涉诉的信访案件进行法律指导,推进该类案件的良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