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万人大巡防”打造平安小镇



【信息时间:2017/11/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佩上红袖章,戴上小红帽,拿上手电筒,每个工作人员按照分组,在民警的带领下做好巡防工作……”11月20日晚上6时,在张家港市公安局西张派出所大院内,1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正在分组站队,等待民警的任务安排。

    “今天的巡逻,我们除了提高街面见警率,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排查群租房走道、楼梯口、楼梯间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有无停放电瓶车行为,有没有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瓶车充电,要做好群租房隐患整治回头看工作。”西张派出所巡防中队副中队长赵荣喜给大家部署完任务,随即带着一组工作人员来到西张西巷村宿舍群租房。经过巡防组的认真排查,发现租客们都按照规定停放车辆,没有问题即是最大收获。

    像这样组织民警、辅警、户管、民兵、特勤以及村委工作人员等开展“万人大巡防”活动,是从11月上旬起在西张派出所辖区组织开展的。入冬以来,佩戴着“治安巡逻”红袖章和小红帽的巡防队伍,已成为西张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有的巡查公共场所,有的守护重点场所、重要街道,有的深入小区街巷,有的则是配合民警设卡盘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西张派出所教导员余磊介绍,“万人大巡防”活动原来也搞,但是今年派出所更加坚定了信念,积极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发动辖区社会各界力量,让各界群众都参与到西张的平安建设中,并提出了“警民协手打造平安小镇”的口号。

    在西张的各个村委、社区,最近就流传着巡防队抓住扒手的佳话。10月下旬以来,西张多处农村集场时有群众被扒窃财物。派出所接报警情后,利用巡防队员力量充足,又熟悉各处集场地形的优势,多次带领巡防队员化妆追踪,在11月7日下午成功将嫌疑人褚某当场抓获,一举破案扒窃案件3起。

    据统计,目前,西张派出所辖区已有150余人参与到“万人大巡防”活动中,并健全机制转入常态化建设。11月以来,西张派出所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了19.76%、16.06%。